close
青輔會暑期社區產業工讀計畫-故事行銷大賽 提案人:施硯蓉 

青輔會所舉辦的故事行銷大賽,我這個糊塗蛋到截稿的前幾天才發現,於是在督導的威脅利誘(?)之下,我決定入地獄,認命的開始寫起了從高中畢業後就沒有再碰過的作文了Orz... 

以下是我絞盡腦汁,以及被督導拿著皮鞭+蠟燭伺候三日的成果: 


        台南縣佳裡鎮,舊名蕭壟社,這是個被遺忘的小鎮,在小鎮的西北方之處,有個名為北頭洋的村落,藏著失落已久的西拉雅平埔文化。北頭洋曾經有許多傳說,例如飛沙崙,相傳在數百年前,某夜狂風大作,飛來兩座大山,彷彿是一條龍般的蟠踞在北頭洋;又如飛番墓,是因清朝乾隆皇聽聞北頭洋有位平埔族人程天與善跑,於是召見此人,並命其以『讓馬三鞭』的方式與駿馬比賽,不但贏得勝利,又因跑姿似飛,故被賜名「飛番」;程天與死後,墓碑便被稱為飛番墓。 

        如今這些曾被遺忘的歷史文化,在這十年間逐漸被重視,北頭洋部落在近兩年還發展成文化觀光村,並結合了青輔會遊學台灣的活動,帶更多年輕人來認識平埔文化。 而我,施硯蓉,家住在高雄縣,就讀致遠管理學院觀光休閒學系,奶奶家就在飛沙崙山下,還記得以前在奶奶家生活的時候,跟著堂兄弟們到處玩耍,幾乎跑遍整個北頭洋,自認很瞭解這個地方,沒想到多年後回來,才認識 阿立祖、飛番勇士、荷蘭井、望高寮、夜祭等等,都是我所不知道的平埔文化與傳奇故事,原來,小時後踏遍的每一個地方角落都充滿平埔先祖的蹤跡,這個小村落,曾經是如此的精采活躍! 

        2008年5月3號,我第一次參加了北頭洋的夜祭活動,不同於高山族祭典的歡樂氣氛,而是在莊嚴肅穆得氣氛下進行,最後,用「牽曲」為整個夜祭畫下完美的句點。 佇立在觀看夜祭活動的擁擠人群中,所有的儀式彷彿是顆震撼彈,直擊我心,生平第一次,這麼想更進一步瞭解家鄉的事,想揭開她那神秘的面紗。 

        在這份心情的鼓舞之下,我應徵了青輔會的暑期社區產業工讀生,希望可以在這個暑假全心全意徹底認識北頭洋。 

        是的,我很幸運的被錄取,職稱是創意商品研發與包裝設計,工作內容是:文化商品研發、園區內販賣地點佈置規劃、文化商品創意包裝設計;其實,我對於文化商品研發,一點頭緒和概念都沒有,心中真是萬般惶恐,小小的工讀生竟然將要承擔如此重大的責任,但是,還來不及害怕,就一腳踏進這萬般深淵了。 

        只是,害怕歸害怕,當事情真正發生時,我竟然也能去面對,並逐一完成任務。例如說,協助青輔會遊學台灣的活動,因先前工作人員的疏失,以致於我們得在一夜之間湊齊30台腳踏車,透過電話逐一向親戚朋友甚至其他協會借腳踏車,一向不擅長與人應對的我,真的做到了! 還有,在面對20多位從台灣各地來這裡的年輕人,可以驕傲的介紹我的故鄉,完全沒有導覽解說經驗的我,真的做到了! 

        在這裡我認識了另一位工讀生 — 慧君,巧的是,我們竟然是同校的同學,而她更是土生土長的、從來不曾離開過的北頭洋人。我和慧君ㄧ起工作了兩周後,一致認為我們對北頭洋的瞭解真的太少了,要談創意與設計,實在是遙不可及,在與督導詳細討論以後,我們決定先放下原本預定的工作,先從深入認識北頭洋的文化背景與在地社區內涵,再進一步思考設計方向。 

        既然有這樣的想法之後,我花了更多的心思去認識北頭洋社區,每天都有許多大小事發生,每ㄧ次的事件都是學習、體驗與成長。其中還發生了ㄧ件,與我個人有關的奇妙事件。 

        協會承辦的遊學台灣 — 祀壺村傳奇活動,正逢卡玫基颱風來襲,但是北頭洋社區僅下了點小雨而已,大家為了是否要延期而煩惱時,就請示了阿立祖(平埔族祖靈,是精神信仰),經由阿立祖的指示而決定要延期,當下除了緊急連絡學員,也告知原本預定提供住宿的農家主人,其中包括位于飛沙崙山下的奶奶家。 

        奶奶於一個月前因病住院,之前透過同在協會擔任的理事的二伯建議,將奶奶家多餘的房間打掃乾淨,以提供遊學台灣學員的使用。既然活動延期,我心想,也許應該趁著颱風假再回去整理得更完整才是。 

        隔天是原本預定的活動日,北頭洋社區卻無風無雨,大夥開始懷疑起了阿立祖所下的指示是否錯誤時,我接到了一個惡耗 — 奶奶往生了,即將送回飛沙崙山腳下的房子裡,準備辦理後事。 

        在難過之餘,我恍然大悟,原來冥冥之中,阿立祖都已經都算好了,不能如期舉行活動,也許並非天氣因素,而是因為奶奶的往生,無法將住宿的房間如同計畫般的提供給學員使用。
 
        若當初仍然如期舉行,這下就不知該怎麼安頓學員了。 

        延期後的活動中,我還是強顏歡笑的與學員聊天,只是偶而還是會恍神分心,只希望活動可以快一點結束,想早點回去守著奶奶,為她折金紙銀紙和蓮花座。而活動最後有一個節目,是要把前一天作好的手機吊飾,透過尪姨(平埔族祭司)請阿立祖為大家加持祈福,於是我藉這個機會請示阿立祖:「奶奶現在好嗎?」 阿立祖說:「她很好。」 

        聽到這句話,無論是迷信,或者是在世的人所需要的一些自我安慰,總之,我的心情輕鬆多了。 經歷過這次的親身經驗,我終於明白信仰的力量,也深信北頭洋阿立祖會一直眷顧、守護祂的子民。 

        擺脫了喪親之痛的我,重新回到工作崗位上,才發現好多事情還沒作,設計新型的水晶手機吊飾,因為成本高又和市面上的作品雷同,經過了訪視的青輔會長官指導,我們與督察再次的開會協商之後,將推出的手機吊飾,是由具有平埔特色的檳榔仔做成,成本低且又富含意象及環保概念,真是一舉多得。 

        工讀生涯已經過一個月的時間了,對於平埔文化,我們從懵懵懂懂,至今已能做簡單的導覽解說;電腦辦公室軟體也從陌生到會排版、打報告、製作表格以及做一些簡易的資料統計等等,都有了莫大的進步;而團隊合作也是一個重要的課題,其中包含與工作人員的溝通、活動的安排以及各個機率較高的緊急事件處理方式等,同時也學到了如何去處理團隊的情緒以及增加彼此的默契,讓我在活動的各種前置作業,以及前線的工作中有了很大的收穫。我目前正在積極籌劃中的新一代的手機吊飾,未來也希望可以讓她不只是「產品」,還可以是「產業」,永續經營,為社區帶來無限的商機。 

        最後,我要藉此機會感謝青輔會與中山基金會,讓我能擁有這些可貴的經驗以及學習機會,從不會跨越到會的那一小步,將成為我人生中的一大步。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ul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